Pages

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

[Movie] DREAMGIRLS 夢幻女郎



"1960年代,底特律的黑人音樂正醞釀著一股靈魂風潮,這個現象引發汽車經銷商業務Curtis Taylor進軍音樂生意的野心,他在當地新秀選拔賽發掘才華洋溢的姐妹三重唱「The Dreamettes」,說服黑人明星James聘任他們為合音天使,讓少女們迅速竄紅。Curtis卻不因此而滿足,他大改團名為「The Dreams」,調配美艷的Deena為主唱,利用險惡的商業操作,讓團體成功打入白人流行樂界。雖然最終「The Dreams」美夢成真躍身為超級巨星,他們的內心卻因殘忍的成名代價而感到無限沉重..."


  其實「DREAMGIRLS」即是曾經風雲一時的女子團體「The Supremes」,該劇於1981年12月百老匯首演,一上演就一炮而紅,幾乎每晚座無虛席,並且獲獎無數。1980年代,在全美舉行巡迴公演,後來也曾前往多倫多、巴黎及柏林,甚至遠赴日本進行演出。25年後,全球觀眾終於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齣經典的百老匯名劇。(此段原文節錄自我酷電影

  近年來,由百老匯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不少,其內容大多能保留百老匯現場演出版的原汁原味,且由於電影的拍攝手法與彈性較現場演出大得多,呈現的效果也更加令觀眾嘆為觀止。然而以此原則改編的電影,通常最為人所"無法接受"的地方在於,明明就是很一般的台詞,為何總是要用唱的方式呈現?也因此有些地方為了配合音樂,在動作或表情上似乎就顯得有些不自然,以電影的角度來看的確是如此。"音樂劇改編電影"所得到的評價通常相當地兩極化,和這點有不小的關係。然而「夢幻女郎」卻很巧妙地避開一般影迷對"音樂劇改編電影"的質疑,原因是由於它的內容就是和音樂本身息息相關,出現歌唱的部份相較於其他作品也就自然許多。

《Dreamgirls》預告片



  所以會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,是因為即便這部電影裡面充滿藍調、爵士等我原本並不喜愛的音樂類型(也導致買原聲帶來聽的時候,其實並不是很喜歡),但在搭配電影內容聽的時候,竟然完全不會感到排斥,甚至還相當地感動,我想對我這個對音樂其實有相當偏見的人來說,實在相當地不容易!

  不否認當初會注意到這部電影,和Beyoncé有很大的關聯。一個葛萊美流行天后進軍大銀幕的處女作,不像以往一些外國女歌手一樣,反而得到來自各方相當高的評價,實在令人好奇。而看過整部電影後,也覺得Beyoncé的表現的確可圈可點,或者應該說她本身所具有的特質就相當適合這個角色。我一直覺得化妝和服裝打扮可以讓一位女性有很大的改變,而Beyoncé在這部電影當中完全就是證明了這一點,事實上她之前就有許多照片讓人覺得差異性很大。



  既然是歌舞片,就一定要提到音樂啦,雖然我說過整部片有相當多曲子,由於類型的關係讓我一開始相當無法接受,但要是沒有像我有這麼多偏見的人來聽,應該是很容易一聽就喜歡上(話說我前兩天在台大管團室撥的時候,也的確有蠻多人喜歡的)。一定要提到的,當然是飾演Effie White的Jennifer Hudson!具有教堂唱詩班的多年歷練,也曾參加美國著名的選秀節目"American Idol",在第三屆的比賽中(現在已經到第六屆了),她曾經入圍前八強。Hudson雖然在當時敗給了Fantasia(第三屆的冠軍),可是在後來《Dreamgirls》的試鏡中,Hudson打敗了其他數百位試鏡者,包括Fantasia,得到了演出《Dreamgirls》中靈魂角色Effie White的機會。如果說Beyoncé拍這部片有什麼壞處,那應該就是要被拿來和這位同樣歌藝驚人的黑人女歌手比較吧...Hudson所獨唱"And I Am Telling You I'm Not Going"的那場戲,實在是悽涼又悲壯,搭配劇情聽到最後,心都會隨著她高亢的歌聲整個糾結在一起。

  下面是整部片當中我最喜歡的兩首曲子(對不起我比較芭樂),分別是Beyoncé所獨唱的"Listen"及Hudson所獨唱"And I Am Telling You I'm Not Going",另外我也推薦"Move"、"Dreamgirls"、"Family"、"One Night Only"...其實整張(部)音樂都很好聽,沒看過這部電影的,大力推薦啦!

Beyoncé Knowles - "Listen"



Jennifer Hudson - "And I Am Telling You I'm Not Going"



再來個現場版,實在超強的啦!

沒有留言: